陈晓东大使在南非《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南非意味着什么?》
2023-11-08 17:31

11月6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非主流媒体《商报》发表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南非意味着什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第三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起,旨在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亚洲与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从而推动区域一体化、扩大贸易、刺激经济增长。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全球性计划,南非是“一带一路”在非发展的重要纽带。2015年,南非在非洲国家中率先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8年来,中南各领域互利合作蓬勃发展,极大惠及两国民众。

中南两国早期合作成果包括龙源电力南非公司为南非电网提供244.5兆瓦风力发电,助力南非摆脱电力困境。龙源电力南非公司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旗下龙源电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自2011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建设和运营可再生能源项目,尤其是风电场。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德阿一期和德阿二期(北)风电项目不仅在投产时实现了最低电价,还推动了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知识转移。

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南国事访问期间,中南双方就南非鲜食鳄梨输华、恢复南牛肉对华出口达成共识,中南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方愿继续同南非分享14亿人口巨大市场,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推动更多南矿产、农产品等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在双边投资合作领域也为南非带来巨大潜力。南非在交通、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巨大资金需求。中国是全球基建大国,拥有技术、经验、资金等突出优势。我们愿同南方加强基建发展战略对接,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南投资,推动南基础设施改善和经济持续发展。

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支持南非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南非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优越,新能源市场前景广阔。中国企业在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拥有雄厚技术储备和丰富开发经验。习近平主席访南成果中,有4份涉及新能源、电力和绿色经济,助力南非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中方将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实施1000个小型民生援助项目,通过鲁班工坊等推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首批中国援南电力设备已经抵达德班港,后续援助设备也即将落地。中方愿同南方分享减贫经验,积极推进援南职业示范学校、减贫示范村等建设,开展农业、教育培训、卫生、交通、电力、水资源利用等合作项目,帮助南非增加就业、改善民生。

中方愿同南方一道,谱写中南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

https://www.businesslive.co.za/bd/opinion/2023-11-06-chen-xiaodong-what-does-chinas-belt-road-initiative-mean-for-sa/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
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热线:+86-10-12308

驻德班总领事馆领事保护
与协助24小时
应急电话:+27-76-174293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班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服务网

  • 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

  • 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

  •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